跳到主要內容區
實踐大學
 

系所簡介

► 歷史沿革及設立背景

民國82年8月「資訊管理學系」於本校台北校區創立,復於96年8月,源於對資訊科技產業日益重要性的認知和需求,更名為「資訊科技與管理學系」,並成立研究所。學系的成立旨在培養優秀的資訊科技管理人才,以應對不斷變化的科技發展及企業環境。透過多年的發展,學系已建立起卓越的教學團隊及教學資源,為學生提供優質的教育環境。

面對全球化浪潮,擁有國際溝通能力與國際化視野,係提升競爭力之重要一環。本學系所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所提的「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 自108學年度起開始實施EMI課程。每學年共6門課程全英授課,並且同時開始實施漸進融入式雙語教學,如作業研究等16門課程。

為求更加的精簡明確,再參照本學系教育目標的大原則,本學系預期畢業學生應具有成為軟體設計人才、數位媒體設計人才或企業E 化人才的基本條件。橫向規劃則希望能培養出具有誠信品德、敬業樂群、樂觀積極、能說 能寫與常識多元且豐富的全方位學生。本學系之設立宗旨與教育目標與本校之辦學理念完全符合。

 

► 設立宗旨

本學系成立宗旨設定為培養理論與實務兼備的資訊科技與管理人才,縱向規劃使學生具備數位科技、資訊管理、程式設計、經營管理智能及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等之應用能力。此一宗旨配合「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DIGI+方案), 本學系從107學年度起建構資訊應用服務創新學程,培育數位人才,發展智慧服務應用相關課程等,如: 巨量資料分析、資料採礦與商業智慧、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營運智慧分析等課程。

 

學系教育目標

本學系的教育目標在於:

1. 科技為本

2. 管理為用

3. 與時俱進

4. 專業多元

 

► 學系核心能力

本學系的學習目標著重培養學生具備以下核心能力:

1. 具備數位科技應用能力

2. 具備資訊管理應用能力

3. 具備程式設計應用能力

4. 具備經營管理智能應用能力

5. 具備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應用能力

6. 理解永續發展的社會責任、遵守資訊倫理與尊重多元觀點

 

► 本系發展特色

本系的發展特色包括:

1. 跨領域整合:注重資訊科技與管理學科的整合,使學生能夠同時具備技術和管理的知識,成為兩者的有機結合者。

2. 實務導向:課程內容設計著重於實踐應用,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能夠獲得真實案例的經驗,並培養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3. 產學合作:與產業密切合作,提供實習機會、校外專案、業師講座等,讓學生在學期間即能接觸業界,增加就業競爭力。


 

► 就業及升學發展

本系畢業生將具備資訊科技和管理學科的雙重專業背景,具備跨領域的專業知識,使其在就業市場上具有競爭力,可在多個領域找到就業機會,包括但不限於:

  • 資訊科技產業:軟體開發、網路安全、數據分析、人工智慧等相關職位。
  • 企業管理:資訊主管、專案經理、營運管理等管理職位。
  • 諮詢公司:科技顧問、資訊管理顧問等。
  • 銀行與金融業:數位金融、風險管理、金融科技等。

若學生希望進一步深造,資訊科技與管理學系的畢業生有機會升學至碩士或博士學位,專攻更深層次的研究領域,也可以選擇不同專業領域進行跨領域的進修。符合資格同學可以選擇修讀本學系學、碩士一貫學程(4+1),有機會可以在5年內得到學士、碩士兩個學位。透過深造,學生可以在學術界、研究機構或更高階的管理職位上發展自己的職業生涯。

實踐大學資訊科技與管理學系致力於培養具備資訊科技與管理雙重專業能力的優秀人才。透過多元化的課程設計、專業的教學團隊以及國際交流合作,我們致力於提供最佳的教育環境,培養學生成為國際競爭力的資訊科技管理專業人才,並為社會與產業發展做出積極貢獻。無論是就業、升學或國際發展,學系將持續協助學生實現個人職涯目標,迎接未來的挑戰。